Ray Un_BackINTown

关注前要读

樱河琥珀激推

中/英文都很差,正在重学中文
黑历史一大片,现在仍然努力制造
梦想是收钱帮别人遛狗
感情状态:不错

圈地自萌
杂食动物

无差,互攻,随意,年下喜
不知道主推什么?换推勤快
基本无洁癖,什么都可以聊
(其实有点害怕受推(本人多推攻
BatFamily

Division Rap Battle

Ensemble Stars!!

NARUTO(出坑了

Supernatural

JoJo's Bizarre Adventure

↑欧美都有看一点
也搞一些音乐企划like Charisma

以下是2018/7?:

一只正在努力成为写/画手的猫酒٩(˃̶͈̀௰˂̶͈́)و
AKA -Ray Un-

谨慎关注
=[,,_,,]:3比较清闲,实力拖更

怎么写大纲

wow

I.O.U.——持续躺尸中,见简介:

新手想写文,正在找技巧(不知道能不能转载,侵删)


雜貨屋:



把在BCY写的回答贴过来,删掉了点废话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——怎么写大纲?



我在这里把写文分成两种。


第一种是:我有一个构思(仅仅是一个场景or一个画面),我只想写这个场景;


第二种:我有一个构思,但我想把它作为一个完整的故事里其中的一个部分。(我想在写一个完整故事时用上这个场景)



先想清楚你要写的是哪一种,如果是前一种,ok,可以直接下笔;


如果是后一种的话,请继续看。



对于【如何写大纲】,有个最简单粗暴的回答:


起因,经过,结果。


——问题在于,你想到的梗,可以放在哪个部分里?


如果你要写的是“事件”而非“场景”,就必须考虑剧情的变化、起伏,所以必须需要走起因经过结果这个套路。


(如果你觉得按照“起因、经过、结果”这个顺序来讲故事太无聊,那么需要考虑的是【一篇文章的结构】,但结构不是这篇里我们要谈的东西,这里我们暂时只讲大纲)



我想有的人写文没法按照大纲走,有可能是因为:


你一开始把大纲写得太死了,导致新的灵感(梗)出现时无处搁置而不得不开另外一个坑来装你新的脑洞。



我以前写文是这样的:没有写具体的大纲,我想了一个叛逆的主角离开家,这一路上遇到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被颠覆了三观,最后乖乖回家——我非常清楚,重点描写在于“离开家之后,主角遇到的事都有哪些”。


于是我写了主角为什么离家、离家前都做了什么,写完之后,主角出门了。
然后我就卡文了,再也没有后续。


我只想到了开头和结尾,中间过程是空的,我一点头绪也没有,不知道可以写些什么,这是没有大纲的坏处:面对空白的文档,主角的未来也是近乎空白的。



后来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,开始写大纲。


这个大纲很粗略,大概就像是简单的支架。


我就现场随便捏一个吧:


主角离家,主角遭受挫折,主角对同伴产生误会,主角被反派拉拢,主角被同伴救援,主角对同伴的误会解开了,主角意识到了自己的愚蠢,最后主角回家。


这个大纲十分简陋,也没有具体的事件,但仅仅是这样,我已经有一个个小小的方向了。


接下来我需要想梗、记梗,之前我构思到的梗是不是可以放在这个大纲里的某个位置?如果没有合适的地方能放,我看着大纲也可以想到:主角和同伴产生误会时,那个场景是什么样的。



(你大纲里的每一个环节、你想的每一个梗,都是随时能修改/替换的,没有人逼着你非要把它们全都用上。有时候我们在看一些作品的设定集时,对方爆料哪些没有用上的梗让我们觉得很有趣很新奇——那些梗就是这么来的,在构思过程中显得多余的、没处可放的,或者因为ooc以及各种原因没有用上的)



比如“主角误会同伴”,我可能会想到这些:


梗1:主角和同伴A正在为了一件小事而吵架的场景;


梗2:同伴A做了一件事,引起了主角的怀疑,引发了主角和A的矛盾;


梗3:主角和同伴B在吵架的场景;



我可以随意决定把梗1、2、3放在“主角对同伴产生误会”这个位置,这是很自由的。


这就是大纲的意义:刺激你产生更多梗更多灵感,帮助你稳定你故事的走向。


主角的队里只有A吗,或者A和B都在主角的队伍里?


如果队里多出了B这个人,B是如何加入的?后期会离开吗?B是反派派来的卧底吗?如果B只是理念不合离开了队伍,后边是不是可以加一个“B出来拯救了主角”的梗?


……想这些问题,是不是能帮助你构思更多更详细的东西了?


有了这些脑洞,我还担心什么“不懂写啥”的问题啊?


角色我有吗?有啊。


角色的职业和位置都设定了吗?设定了啊。


那不就可以开脑洞,然后把脑洞放在大纲里的某个位置了吗?



如果不想大纲,从一开始你就让主角的队伍里只有、且只相信同伴A(无条件相信A),丧失了其他可能性,那么这个故事有可能会越写越无趣,越写越不知道可以写些什么。



这里应该有不少文画双修的小伙伴,那么其中也有很多人学过素描基础吧。


先打形,用最粗略的方法概括物体大致的形状,然后按比例划分好大致区域,一步步进行直到最后添加剩余的细节。



先打形,就是让你【不要一开始就死抠局部】。


不写大纲,在我心里等同于“一开始就死抠局部”。



除非你是天才,可以边写边掌控整个故事的整体结构/边抠细节还能保证整个画面的比例不崩;如果你自认是初学者,或者并不那么炉火纯青,建议还是乖乖按照步骤来完成,从大纲开始。



另外是一些个人经验:


我写文时不是一开始就确定了大纲走向的,我会从累积梗开始,A和B聊天,B和C聊天,A和B的衣食住行各种互动,A和B的理念碰撞……梗像是一颗颗珠子,有一颗我就记下一颗。


等累积到一定量后,有了一个模糊的方向,我才会尝试把这些梗,用一根绳子串起来。


在串的过程中,我不介意把已经串好的梗进行修改(如果不舍得修改,就复制备份一段啊!),然后删删改改,如此循环,直到我整个故事的构思完整了,就可以发了。



如果一开始就把ABCDE这些梗的顺序安排好了,再让我一个个按顺序把它们细化,那会是非常枯燥乏味的过程,丧失了考虑其他梗的可能性,所以我一般不这么做。



嗯上边就是我惯用的方法。




评论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